close

   

      起初我只輕輕地瞟過一眼,從沒想到,最後會追逐上那抹身影。

      晚上了,十一點,我在隆隆作響往台北車站的紅線捷運車廂內,靜靜地讓窗外的喧囂繁雜飛掠眼前。車廂裡充滿了晚歸的人們,他們略顯疲倦,因此靜悄悄的,迴盪在四周的僅有轟隆隆的捷運運行聲,雖然刺耳且吵鬧,我卻不討厭,因為它掩蓋了城市的寂寞,潤飾了人們孤獨的背影,保護每個人一天下來受傷的心靈;所以我感恩這種噪音的存在。我們各自滑起手機,偶爾,偶爾會冒出一兩句交談,無論熟識或不熟識的人們。

      抓著搖晃的白色吊環,我站立於三人座位之前,靠近車廂門口。由於是夜晚了,我從玻璃裡看見自己憔悴的身影,以及不好意思正視的身旁的人們:我的左方站了一對情侶,他們緊緊地貼著彼此,沒有一絲縫隙且不說一句話,只依偎著;情侶的左邊站了一個戴黑框眼鏡的青年,拿著一本小說看;青年的前方站著一位用桃紅髮圈綁著低蓬鬆黑馬尾的女子,穿墨綠色薄布短襯衫與暗紅色及膝短褲,皮膚黝黑,四肢健壯,側臉,並不美麗,但卻不知為何地微笑著;頂多就算是個略有福態的東南亞女子吧。是的,一看就知道了,是東南亞人。我從暗黑的玻璃裡移出視線,瞟了那東南亞女子一眼,心想:「外勞啊,飄洋過海做苦力,是格外辛苦的吧,在異地或許更加寂寞。」正在那準備移開視線的零點幾秒間,那女子伸手進背著的小皮包中,拿出一塊已有暗黃汙垢的粉餅,引起了我的注意。

      同樣身為女子,相信我們對於化妝這件事並不陌生,用粉餅沾粉盒中的粉,往臉上塗抹遮瑕,若想增添氣色便擦各色調口紅或腮紅,到這邊是最簡單的化妝法。那名東南亞女子用暗黑的玻璃作鏡子,微笑著看向自己色調偏黑的倒影,連粉盒都沒拿出來,只挾著一片變形暗黃的粉餅便擦了起來,仔仔細細地塗抹全臉。那樣晚了,還微笑著上妝,只有一個原因了,是要去約會的吧,想到這我不禁勾起嘴角笑了一下,一秒後發覺自己的不禮貌便連忙心虛地收回視線看向反方向。但我實在無法阻擋好奇心,下兩秒便偷偷又瞄了幾眼,這次她收起了粉餅,拿出一支細細的紅色口紅,但她轉了半天發現口紅已用罄,只好以小拇指一點一點沾著擦上,也是小心翼翼地看著玻璃擦的。原先我覺得好笑,多少是因為有點優越心態,但殊不知在這幾分鐘時間,她仔細謹慎的一舉一動,散發魅力無限,以前我老覺得皮膚黝黑是不好看的,今日我才覺悟到這黃種人的迷思;在這節死氣沉沉的車廂中,在人人低頭建立智慧型城牆時,有這麼一名女子閃耀著,我如何不去注意?這位東南亞女子眼神中的期待與嘴角邊的喜悅,成了她妝容中最美的風景;在她黝黑的皮膚上,我看見全世界有情人的柔情。

      完妝後,她咧開嘴露出銀白的牙燦爛笑了,似乎對自己的狀態感到十分滿意,彎下身用粗壯的手提起購物袋,在那當下我看到了整張臉,與頸部黝黑皮膚相較過白的頰,艷紅卻不整齊的唇,可能是看著暗黑的車廂玻璃化,顏色有些過了吧,顯得突兀。下一秒車廂門突然開了,她迅速地衝了出去,當下我也跑出車廂試著跟上她,看看是否與自己的換車路線相同;然而我實在無法跟上,女子就這麼如一陣風地消失在人群中,自我轉乘往新莊的橘線一直到回到家後,滿腦子都是那名女子,她實在是我這個夜晚最美的收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女子 東南亞 化妝
    全站熱搜

    ufo8311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